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安第斯研究中心
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安第斯研究中心 > 正文

张拓大使讲座:拉美及安第斯国家的形势与发展前景

作者:   时间:2019-12-26   点击数:

张拓大使讲座:拉美及安第斯国家的形势与发展前景

12月11日下午13时15分,我国前驻古巴大使张拓先生于8教520进行了主题为“拉美及安第斯国家的形势与发展前景”的讲座。西葡语系安第斯研究小组成员和全体2019级学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张拓大使总体评判了拉美及安第斯国家的形势:21世纪以来,2019年可以说是最不寻常、最不平凡和最不平静的一年。大使运用变乱交织、组合分化、内忧外患、扑朔迷离四个词汇简洁明了地概括了拉丁美洲形势的重大变化。

其次,张拓大使从政治、外交、社会、拉美一体化等方面分条阐述了该动荡局势的具体表现。大使指出拉丁美洲政治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成为国际所瞩目的焦点、大国战略博弈的重点和世界上新的冲突和动荡的热点。但从中长期来看,拉丁美洲并没有爆发社会革命的基础和条件,未来拉美还需要继续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和理想的社会制度。

接着,张拓大使提出拉美及安第斯国家形势发展的七大重要趋势。一是拉丁美洲“左退右进”的趋势没有改变,反而有加剧的势头。结合对阿根廷和墨西哥政局的具体分析,大使表示社会的动荡与“左右之争”有着根本的联系。二是拉丁美洲出现几十年来所未见到过的广范围、多乱象的社会动荡。大使点明其具有突发性、普遍性、传导性、暴力性、隐蔽性、同步性、博弈性和社会性等八大特点。三是拉丁美洲军人的作用重新出现,为成为最引人注目和最让人担心的一个影响拉丁美洲政局发展的重要因素。四是拉丁美洲经济打破近三年的增长态势,几乎进入停滞状态。五是拉丁美洲31%的人口处于贫困状态,至2019年底,绝对贫困人数可能新增2千万余人,最终达到7千万人的数量。六是拉丁美洲一体化进程处于停滞状态,其走向迷蒙不清。七是关于拉丁美洲的外交行动基本围绕委内瑞拉进行,涉及美国、俄罗斯、中国、欧盟、美洲国家组织和拉美国家内部集团等。

最后,张拓大使发表了对玻利维亚政局的深层剖析和反思,指出了该国前总统莫拉雷斯决策上的错误和对接班人培养的缺失。另外,大使提及在外力的影响下,玻利维亚未来新一轮的大选可能会带来族群分裂、地区撕裂等问题;与此同时,拉丁美洲的一体化进程也有待继续观察。

微信图片_20191226150026.jpg

QQ:2195501325 
邮箱:2195501325@qq.com

地址:8号教学楼(励志楼)6楼
电话:0411-86115295

大连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