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安第斯研究中心
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安第斯研究中心 > 正文

张拓大使讲座: 解析拉丁美洲社会问题

作者:   时间:2019-12-26   点击数:

张拓大使讲座: 解析拉丁美洲社会问题

11月27日下午13时15分,我国前驻古巴大使张拓先生于2教105进行了主题为“解析拉丁美洲社会问题”的讲座。西葡语系安第斯研究小组成员和全体2018级学生积极参与到了本次活动之中。

讲座伊始,张拓大使首先简明扼要地阐释了拉丁美洲社会问题的前沿。他列举了由拉丁美洲社会问题而引发的社会现象并强调了社会问题是影响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

其次,张拓大使针对本世纪以来拉丁美洲在社会问题上取得的成果展开简要论述,分条列举了拉丁美洲在政治、经济以及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的进步成果。但成果的出现并不能抵消掉在拉丁美洲各国内部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

再次,张拓大使将拉丁美洲面临的社会问题和现象分为八个部分进行详细地阐述。即贫富差距悬殊、毒品买卖猖狂、有组织的非法犯罪活动、屡禁不止的腐败现象、治安的恶化、社会的动荡、低水平的福利保障以及印第安人觉醒的负面意义。寓深刻的社会问题于具体的社会现象之中,引起了我们的思考与反思。

随后,张拓大使就以上社会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进行分析。道路上的历史根源、政治上的不成熟以及受西方压迫的现状、经济上的新自由主义的危害以及经济结构的不合理等多个角度都反映了产生社会问题的原因所在。

接着,张拓大使表明了拉丁美洲社会问题的影响以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他表示,社会问题始终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的晴雨表、是导致一个国家是否稳定、存亡的导火索。与此同时,社会问题也将直接影响拉美地区的投资环境以及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国在深入了解拉丁美洲的社会问题之后,也应打好预防针,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重视国内现有的社会问题,实行强有力的措施来预防与解决社会问题;处理好利益分配,做及时的政策调整。现如今中国政府已有针对性地根据其所面临的社会问题采取必要的解决措施。

最后,张拓大使放眼拉丁美洲未来发展前景,提出几点设想。他表明拉丁美洲现阶段的社会问题会长期存在,拉丁美洲社会问题的特性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社会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通过此次讲座,望西葡语系的同学们不仅能关注到拉丁美洲地区严峻的社会问题,更能意识到“社会”因素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联系中国国内社会形势,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与思考。

微信图片_20191226150521.jpg

QQ:2195501325 
邮箱:2195501325@qq.com

地址:8号教学楼(励志楼)6楼
电话:0411-86115295

大连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