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际化办学
位置: 首页 > 特色办学 > 国际化办学 > 正文

切图马尔留学记

作者:   时间:2018-10-10   点击数:

1.jpg

提到墨西哥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神秘古老的玛雅文明,无处不在的玉米饼,还是让人闻风丧胆的贩毒团伙?曾经墨西哥对我来说是一幅不甚清晰的轮廓,然而十个月的留学生活把想象中的空白都填满。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才发现,真实的墨西哥,远不只如此。

我上学的城市切图马尔位于以玛雅遗址闻名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东临加勒比海,南部与中美洲国家伯利兹接壤。这座城市虽不出名,却是金塔那罗奥州的首府,距离度假胜地坎昆以及拥有众多殖民建筑的梅里达都只有几小时的车程。

2.jpg

由于这里地处热带,夏季的温度高达三十六、七度,再加上烈日的暴晒,在室外多走一段路就可能汗流浃背。即使在最凉快的一月份,温度也基本维持在二十五、六度左右。也许正因为如此,路上难见到形色匆匆的行人,大爷大叔们闲来无事就在自家门前两棵树中间绑起吊床,一躺就是大半天。这种悠闲也体现在绝大多数的切村人的身上。记得第一次和墨西哥同学一起做小组展示,我的同组小伙伴们到了半夜十二点才想起讨论第二天课上要讲什么(-。-; 后来也就慢慢习以为常了。学习之余,再来一场通宵的fiesta,真真是及时行乐,活在当下。如果你有时被焦虑和压力困扰,不妨也调整一下心情,给自己的心情做一场“墨式spa”。

3.jpg

墨西哥的饮食在世界上也颇负盛名,与中国菜一样都属于世界五大菜系之一。taco, salbute, quesadilla, sope等等都是街头巷尾常见的墨西哥菜。一片玉米饼,卷上烤好的肉,加上几样配菜,再撒上调味酱,一道菜就做好了。这种制作方式相当粗犷,似乎与烹调精细,注重鲜美的中餐大相径庭。而墨西哥菜似乎有些慢热,第一次吃也许没什么惊喜,多吃几次就会渐入佳境,到最后让人许久不吃还朝思暮想。提到墨西哥菜就离不开墨西哥的“辣文化”。墨西哥作为辣椒的发源地,可以算是把吃辣发挥到了极致。做菜要放辣,零食、糖果、甚至雪糕都要放辣椒酱,口味之酸爽足矣让第一次吃的人怀疑人生。其中一种叫jalapeño的辣椒最为出名。它最初起源于墨西哥的Veracruz,被用于制作各种酱汁,还可以煎炒烤炖,配合主食一起食用。有一次在出租车上和司机聊起墨西哥的辣椒,他提起Jalapeño就连连称赞,给我普及墨西哥人对它的热爱,足以见其“国椒”地位。

4.jpg

5.jpg

墨西哥的节日也种类繁多,庆祝方式更是热闹非凡。

独立日

6.jpg

每年的9月16日是墨西哥的独立日,这一天也是法定的节假日,学校、政府机构、银行都会放假,取而代之的是游行的队伍和庆典。然而独立日的重头戏都在9月15日晚上。1810年的这一天,墨西哥独立运动之父Miguel Hidalgo在Dolores敲响了教堂的大钟,率领民众起义。这一事件被称作“多洛雷斯呼声” (El Grito de Dolores),宣告了墨西哥的独立战争的开始。在切图马尔,人们在这天晚上都聚集到市政广场,市政大楼前是用彩灯装饰成的独立运动领导者的头像,广场周边遍布着各种小吃摊,国旗、烟花一样都不能少。整点一到人们一起喊出“¡Viva México!”的口号,伴随着五颜六色的烟火点亮夜空。广场庆典结束之后,人们成群结队,再喝点Tequila,墨西哥人的夜晚才刚刚开始。

7.jpg

亡灵

8.jpg

Día de los Muertos是墨西哥一年里最盛大的节日之一。亡灵节,顾名思义,是为了纪念逝去的灵魂。人们相信在这一天逝者的亡灵会回到家中,来陪伴亲人。有些人家会在家里布置祭坛,精心装饰并摆好礼品和食物,然后一起怀念故人。然而亡灵节并不是一个悲伤的日子,对于墨西哥人来说,与其哀悼,不如思念。人们通过这种纪念活动寻找心灵的慰藉,因此亡灵节的主题也不是死亡,而是对于生者来说如何更好地活在当下。这种精神也体现在各种节日艺术品上,标志性的骷髅头骨都被装饰的五颜六色。在我读书的Universidad de Quintana Roo里也举行了庆典,校园里摆放着精心布置的祭坛,还有打扮成骷髅形象的演员和乐队助兴。

9.jpg

10.jpg

狂欢节

11.jpg

12.jpg

狂欢节名副其实就是一群人的狂欢。一直觉得墨西哥的节日众多,名头各不相同,但不变的是人们热情的庆祝方式。热闹的街道,各种美食,再加上Tequila,几乎是每个节日的标配。狂欢节这一天,巡游的队伍沿着切图马尔的滨海道一路表演,围观的人群把两边的人行道挤得里三层外三层。演员们穿着各种五颜六色的夸张服饰,边走边跳,花车上还不停地向围观人群抛撒糖果和小礼物。周边少不了各种美食摊和游艺嘉年华。游行结束后再去吃点地道的taco,身后就是海风习习的加勒比海,让人幸福感爆棚。

文字:2013级 徐惠宁

QQ:2195501325 
邮箱:2195501325@qq.com

地址:8号教学楼(励志楼)6楼
电话:0411-86115295

大连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