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招生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 > 正文

捷克语专业: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作者: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一、什么是捷克语专业?

捷克语专业致力于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适应中捷关系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外语人才,使其具有坚实的通识教育基础,厚实的捷克语功底,娴熟的外语沟通能力,广博的政治、文化和科学知识;形成学习能力、应用能力、独创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秉持国家认同感和文化认同感,兼具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能在外事、文化、经贸、教育、科研、新闻、旅游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二、捷克语专业学什么?

捷克语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捷克语言、文学、历史、社会、文化、外交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接受捷克语听、说、读、写、译的专业技能训练,了解一定外交外事、对外经贸常识,掌握资料检索、文献查询等基本科研能力,同时拥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与较高的英语交际水平,达到具备能用中、捷、英三语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综合素养及业务能力。

三、大外捷克语专业的优势

捷克语专业于2019年建立,是我校重点建设的非通用语种之一。通过“捷克语+英语”双语复合培养模式,本专业将教育国际化与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有效结合,致力培养具有过硬的捷克语功底,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广博的人文知识、坚实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性高端人才。

我校捷克语专业师资中外兼备。英语强化师资雄厚,教师中有教育部外指委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首批领军人才、大连市优秀专家等。

优势一:国际化办学,与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

捷克语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素养,为学生创造出国留学或交流机会。我校与捷克排名前三甲的帕拉斯基大学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学生在读期间将通过“1+2+1”校际合作项目赴捷克攻读双学位,有机会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捷克互换奖学金项目、非通用语种人才项目赴捷克留学,也有机会赴捷克驻华使馆参加文化活动、参加暑期中东欧文化夏令营等,全面提升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

优势二:稀缺语种,未来人才市场需求空间广阔。

捷克语为欧洲非通用语种。大连外国语大学是辽宁省地区唯一一所开设捷克语本科专业的高校,是全国仅有的十所获得教育部许可开办捷克语专业的高校之一。捷克是欧盟成员国,经济发展良好,在中东欧地区位居前列。中捷贸易往来频繁,双边关系紧密。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中东欧“16+1”合作机制,辽宁把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作为辽宁全面对外开放、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各行各业对捷克语人才的需求将会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趋势。

优势三:双语复合,“捷克+英语”高端人才培养。

捷克语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大幅提升英语课程比例,同时注重英语交际与沟通能力的强化以及英语人文素养的提升,确保学生的英语达到听、说、读的熟练水准并具备一般的口语翻译能力。学生以捷克语为主修课,英语为辅修课。“捷克语+英语”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毕业后能够自如运用汉语、捷克语、英语完成各类任务,具备三语语言能力及国际化素养,提升学生在国际组织人才选拔及国内外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成为高端双外语人才。

优势四:小班教学,精致化设计实现精英化培养。

本专业实行小班授课,从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精心设计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全力打造精英人才。本年度招生人数不超过10人。

四、捷克语专业就业前景和就业领域

捷克位于欧洲心脏地带,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捷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2015年11月,捷克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2016年3月,中捷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同年10月,两国教育部签署《中捷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在经贸领域,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金融、航空、机械、环保、人文交往、旅游等领域合作水平和规模不断提升,互派留学生规模也不断扩大。

综上,捷克语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和就业领域均会呈现不断优化的良性趋势。而捷克语人才在全国范围内仍属于稀缺资源,这为我校捷克语专业学生就业带来机遇。学生毕业后可在中国及欧洲的研究机构、孔子学院、外资外贸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科研、教学、翻译、金融、旅游、新闻、经贸、外事等工作,相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辽宁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助力中捷交流与合作。

五、哪些考生适合该专业的学习?

本专业适合对语言学习有热情,对中东欧国家文化、文学、语言学、翻译、国别区域、外语教育等方面感兴趣的考生报考。本专业是培养“捷克语+英语”双语复合型、国际型人才的摇篮。

       我院师生参加捷克使馆国庆日活动



QQ:2195501325 
邮箱:2195501325@qq.com

地址:8号教学楼(励志楼)6楼
电话:0411-86115295

大连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