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招生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 > 正文

波兰语专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 国际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作者: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一、什么是波兰语专业?

波兰语专业致力于培养“波兰语+英语”高素质国际型、复合型人才,满足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专业型外语人才的需求,特别是对外语专业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国际型外语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将双语复合培养与国际素养提升并举,旨在培养具有过硬的波兰语语言技能和较强的英语语言技能、广博的人文社科知识、突出的国别认知与国际素养的复合型波兰语高级人才。

二、波兰语专业学什么?

 波兰语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波兰语言、文化、社会、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接受波兰语听、说、读、写、译的专业技能训练,达到具备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较好素质和较强能力,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与此同时,学生的英语必须达到听、说、读的熟练水准并具备一般的口语翻译能力。按照培养目标,学生毕业后能够自如运用汉语、波兰语和英语进行交流,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三、大外波兰语专业特色是什么?

波兰语专业于2018年建立,是我校重点建设的非通用语种之一。通过“波兰语+英语”双语复合培养模式,本专业将教育国际化与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有效结合,致力培养具有过硬的波兰语功底,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广博的人文知识、坚实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性高端人才。

我校波兰语专业师资中外兼备。英语强化师资雄厚,教师中有教育部外指委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首批领军人才、大连市优秀专家等。

特色一:“波兰语+英语”复合型复语人才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非通用语种人才,大连外国语大学积极推进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波兰语专业于2018年建立,是我校重点建设的非通用语种之一。课程体系里加入英语强化系列课程,关注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通过“波兰语+英语”双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精心打造外语技能熟练、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能力强、创新创业能力突出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施以及中国与中东欧的深度合作做出贡献。

特色二:中外教学团队力量雄厚

波兰语专业师资充足,目前在校生10名,现有波兰语专职教师2名(均曾在波兰著名大学留学)、特聘北外知名教授1名、外籍专家2名。英语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外指委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等。

特色三: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

波兰语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素养,为学生创造出国留学或交流机会。我校已与波兰雅盖隆大学、波兰奥波莱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学生在高年级将通过“2+2”校际合作项目赴波兰攻读双学位,还有机会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波兰互换奖学金项目、非通用语种人才项目赴波兰留学,留学方式多样化。学生有机会参加波兰语言文化暑期项目、赴波兰大使馆参加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

特色四:精致化小班培养

本专业实行隔年招生,每年计划招生人数不超过15人,实行小班授课,从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出发,精致化人才培养系列环节,全力打造精英人才。

四、波兰语专业就业及就业前景

波兰语为欧洲非通用语种。大连外国语大学是辽宁省地区唯一一所开设波兰语本科专业的高校。波兰是欧盟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平稳,在欧洲的地位稳步提升,中波之间的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国内外出现了对波兰语高级人才的迫切需求。

波兰位于欧洲中部,西邻德国,东邻俄罗斯,地处“一带一路”沿线重要位置,是中欧陆路运输路线上中国货物进入欧洲的首个欧盟成员国,同时也是欧洲经济区成员国的第一站。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国与波兰关系日益密切,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旅游等方面合作不断加强。波兰在中国的投资逐年增加,中国金融机构、大型企业也陆续在波兰设立分支机构。因此,国内外就业市场对波兰语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具备波兰语及英语双语技能的国际型、复合型人才就业前景更为广阔。

2020年波兰文化周


五、哪些考生适合该专业的学习?

本专业适合对语言学习有热情,对中东欧国家文化、文学、语言学、翻译、国别区域、外语教育等方面感兴趣的考生报考。本专业是培养“波兰语+英语”双语复合型、国际型人才的摇篮。



QQ:2195501325 
邮箱:2195501325@qq.com

地址:8号教学楼(励志楼)6楼
电话:0411-86115295

大连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