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际化办学
位置: 首页 > 特色办学 > 国际化办学 > 正文

我的古巴梦

作者:   时间:2018-10-10   点击数:

1.jpg

不知听谁说过,每个古巴人都有一个中国梦。在他们眼里,在世界的另一端有一个和他们一样的社会主义国家,那里的人民是古巴人民的朋友。确实,在古巴能够感到他们对中国人的友好,走在路上总能听到有人对你喊:“chino chino !” 基本上每个人都会说 ”你好“ , 他们不认生也不怕认错,见到你就开心的跟你打招呼。

不知何时起,我也渐渐有了一个古巴梦。我想看看那个曾经的中国,贫穷却从来没有动摇过的社会主义,对卡斯特罗的信仰,对美国的反抗。贫穷没有阻挡古巴人民的热情和快乐,他们拿着一个月不足500人民币的工资,在海滨大道拿着一瓶朗姆酒,和朋友们说说笑笑就是一个晚上。

终于趁着墨西哥离古巴近,趁着假期说走就走了。第一次待了三天,却总觉得意犹未尽,于是几个月后又去了一次,总算是感觉稍稍认识了一下古巴。

哈瓦那是古巴的首都,可以说什么都没有,又可以说什么都有。

哈瓦那分老城区和新城区,游客主要都集中在老城区。如果要走马观花,其实一天时间足够走完整个哈瓦那,但如果慢慢走慢慢看,其实每一个街角都充满了惊喜,每一面墙都诉说着自己的历史。惊喜,是我两次去古巴都感受到的东西。

第一次到古巴,随便走进一个餐厅吃饭,碰到一个在餐厅唱歌的哈瓦那大学音乐系的学生,他很热情地就和我们聊了起来,跟我们介绍着古巴,介绍着他那个看着像吉他的乐器,他告诉我叫做“tres cubanos¨, 中文就是三个古巴人的意思。仔细一看确实只有三根弦,但是声音清脆,丝毫不比吉他逊色。他为我们演奏了他所知道的一首中文歌,又弹了充满古巴风情的曲子,大概只有这个属于古巴的乐器才能弹得出这种只属于古巴的音乐吧。

2.jpg

走在古巴的街上,虽然黑灯瞎火,行人也不多,但是却丝毫没有害怕(墨西哥晚上出门很容易被抢劫),我们走在路上碰到了一桌古巴人似乎在玩麻将,于是很好奇的凑了上去,他们也十分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仔细一看发现也并不是麻将,他们叫做多米诺,玩法也和多米诺类似,大概是这样:一个牌有两头,一个人放上去后下一个人要找其中一头的数字接下去,最后谁没有办法出牌谁就输。还有一对澳大利亚夫妇,妻子是西班牙人,来这里度过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又碰巧其中一个古巴人生日,大家分享着一瓶朗姆酒,抽着烟。我想可能这就是古巴吧。

后来大家聊地有点晚了,我们路过老广场回宾馆,又有一个古巴人拿着吉他凑上来,听说我们是中国人,即兴作曲唱给我们听,当然理论上来是要小费的,我们身上没有多少钱,给了他几个硬币就一边偷笑一边慌慌张张地跑了,留他独自在原地懵逼。

第二次来哈瓦那,我们在宾馆的路上在一条小巷驻足,小巷两边有着很多奇怪的雕塑,墙上也有诗和壁画,我们正准备离去的时候,一个古巴女人从她家走了出来,就开始和我们讲解这条街。她说是住在这里的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并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她家,给我们解释了他们信奉的神灵,还热情地邀请我们去看第二天在街上的salsa表演。她给我们解释了一个雕塑,她说把手放在这个架子上,闭上眼睛许愿愿望就能实现,但是不要许什么给你一辆车给你一套房,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身体健康,开心快乐是一定能实现的。这大概就是古巴人吧,他们贫穷,可是他们也并不贪恋钱财,他们追求的幸福健康比我们可能来的更简单。

3.jpg

哈瓦那有着数不清的广场和博物馆。

在新城区,最主要的就是革命广场了,是个不得不去打卡拍游客照的地方。像所有游客一样,我们到革命广场,在Che Guevera和 Cienfuego的画像下拍了照,以及对面的José Martí纪念碑。我们对于古巴的历史实在是了解太少,只知道是古巴革命的英雄,我默默决定要恶补一下古巴的历史,于是第二次来哈瓦那的时候去了革命博物馆。革命博物馆是一个非常豪华的建筑,外形甚至与国会大厦相似,里面有三层楼,每层楼都有几个展厅,分别讲解着古巴革命的过程,古巴革命的英雄和领导人,一些重要的事件和广场。

4.jpg

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地方是冰淇淋广场Coppelia,第一次去的时候是下午,我们一脸茫然的看着一大堆人吃冰淇淋,也并没有觉得味道有什么特别。第二次去时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广场的几个入口都有一大堆人排着队伍,我们不置可否地往前走却被保安制止,跟我们说如果要吃nacional的冰淇淋就要排队,卖给外国人的就不用。出于好奇,吃完外国人的冰淇淋后我们依旧去排了队,也没有多久,就随着队伍走进了广场。服务员给我们安排了位置,我们问他有什么口味,他说只有香草的,于是给我们五个人一人端来了一盆香草冰淇淋球,大概有四五个球的样子吧。结账时发现只要1个CUC,折合人民币大概7元左右,和之前卖给外国人的冰淇淋相比,一个球就要两个CUC,简直是不要钱。我同学跟我说着,这也太社会主义了吧。我问她怎么个社会主义法,她说有啥上啥呗,自己都不能选。我们就笑了笑,脑海中浮现出高中学过的一些东西,不知古巴的社会主义和曾经的中国是否一样。

老城区有武器广场,老广场,教堂广场和圣弗朗西斯科广场。所有的广场都千篇一律,但又有自己的特色,他们彼此相似,又全然不同。其实无非是咖啡厅,餐厅还有音乐。但是静静地坐在一间随意的咖啡店,甚至说坐在路边都可以一个人发呆,一转眼就是一个下午。每一棵树,每一只鸽子,每一缕风,路边的行人,游客,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不起眼但又如此特别。

5.jpg

大概这些广场就代表着哈瓦那的老城区,千篇一律但又独一无二。路边的纪念品店,卖纪念品的古巴人,不知通往何处的小巷,彩色的房子,墙上的壁画,豪宅旁的危房,还有充满好奇眼神的孩童。老城区,一天足以逛完,但又或许再去十几次,或者说哪怕生活在那里,也没有办法完完全全认识它。

哈瓦那有很多有古巴风情的博物馆,或者说只有在古巴才能有的博物馆。比如,朗姆酒博物馆。博物馆的导游带我们参观介绍制酒的过程,模拟工人工作的场景,介绍朗姆酒俱乐部的所在地,介绍每一种朗姆酒,直到最后的品尝。比如,巧克力博物馆、香水博物馆、城市博物馆、国家艺术宫……还有太多太多,在这个神秘的地方。

一直在修缮中的国会大厦在一条由南向北的大道上,西部是新城区,东部是老城区。哈瓦那所有的繁华似乎都集中在这条大道上,国家艺术宫、革命博物馆、哈瓦那大剧院、还有几个一夜房价超过700多CUC的宾馆。金碧辉煌,充斥着外国人,总觉得这不是古巴,或者说这是另一个哈瓦那。不管从新老城区走到这条街,还是从这条街去认识新老城区,都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哈瓦那有很多危房,总感觉下一秒就会倒塌一样,在一些人来人往的街道有点格格不入。

哈瓦那北部有一条海滨大道,哈瓦那的海并不漂亮,但是吹着海风就可以走过一个晚上。

哈瓦那北部的莫罗城堡,晚上会有一场大炮表演,一声炮响仿佛听到了曾经的历史。

哈瓦那有不少在街角的咖啡厅,冰淇淋咖啡或者朗姆酒咖啡大概是一种特色。有因为海明威而游客源源不断的小酒吧,一杯Daiquiri是古巴的味道。

哈瓦那的餐厅或是酒吧都有自己请的小乐队,长笛,大提琴,小提琴,鼓,还有一个声音嘹亮的歌者,仿佛自带话筒,仿佛唱多久都不会累,仿佛每一首歌都被标上了古巴的印记。

哈瓦那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哈瓦那大学的图书馆,或是某个院系。哈瓦那大学没有想象中那么气派,但是却是走进去就让人心生敬意的地方,古典的建筑,井然有序的教学课堂,还有在路边或是长椅上拿着书本的青年。

6.jpg

其实古巴远远不止哈瓦那,还有巴拉德罗的海滩,一躺就是一天的阳光;Viñales的山谷,一匹马可以穿越丛林和坑洼……古巴人称他们的雪茄是古巴的大麻,男男女女人手一支,仿佛真的雪茄里的尼古丁更让人上瘾一样;古巴的朗姆酒仿佛是万能的饮料,自由古巴,莫吉托,杯中所有的颜色的酒都仿佛在朗姆的催化下变得更让人沉醉;街上随处可见的老爷车,上世纪从美国留下的破车在这里却被改装地别有风情,坐着老爷车在海滨大道兜一圈看看别人投来的羡慕眼神。古巴的食物千篇一律,豆子炒饭,蔬菜,炸香蕉,一道主菜,但是10个CUC就能买到新鲜的大龙虾,在中国可是想都不敢想的。

古巴人,要怎么形容呢。

不得不承认他们对中国人很友好,他们口口声声说着你们是中国人,我们是你们的朋友。和别的国家比起来,确实似乎有一种两个民族的认同感。但是一边又像坑着所有游客一样对着价钱不松口。

古巴其实很多东西很便宜,就像卖给外国人和古巴人的冰淇淋,很多东西都有两个价格。比如晚上的大炮表演,古巴人8个CUP,外国人8个CUC,一下子就贵了25倍。作为游客自然心里不开心,但仔细一想,中国如果有对国人这么大幅度的优惠的话,可能现在各个景点都挤爆了吧。

一个小伙子对我说,古巴的女人脑子里只有钱,一心想着离开古巴。他说,所有的古巴人都想离开古巴,想去外国,但是这对他们来说又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坐在海滨大道,他把他的耳机分给我,耳机或者是歌的质量太差,简直是没调好频的收音机,但他随着勉强听到的鼓点一摇一摆,似乎准备这样度过这个晚上。他给了我一个勉强的笑容,说两天后依旧会坐在这里,但是或许像他所说的,他们多么想离开,但是离开又多么难,或许几十年后,依旧会在那个海滨大道碰到他,如是日复一日。

7.jpg

其实古巴远远不止哈瓦那,还有巴拉德罗的海滩,一躺就是一天的阳光;Viñales的山谷,一匹马可以穿越丛林和坑洼……古巴人称他们的雪茄是古巴的大麻,男男女女人手一支,仿佛真的雪茄里的尼古丁更让人上瘾一样;古巴的朗姆酒仿佛是万能的饮料,自由古巴,莫吉托,杯中所有的颜色的酒都仿佛在朗姆的催化下变得更让人沉醉;街上随处可见的老爷车,上世纪从美国留下的破车在这里却被改装地别有风情,坐着老爷车在海滨大道兜一圈看看别人投来的羡慕眼神。古巴的食物千篇一律,豆子炒饭,蔬菜,炸香蕉,一道主菜,但是10个CUC就能买到新鲜的大龙虾,在中国可是想都不敢想的。

古巴人穷的穷到买不起水,富的,比如我们的住家,一天光房租就能收将近两百美金;比如进出在一天700多刀的宾馆的人。他们想尽办法赚游客的钱,一首歌等着你的小费,帮你指路等你消费,帮你叫车要你小费……

一个人不足以去评价一个民族,一个民族也从来不能用几句话来被概括。每个人眼中的古巴都应该是不同的。

文字:王烜

QQ:2195501325 
邮箱:2195501325@qq.com

地址:8号教学楼(励志楼)6楼
电话:0411-86115295

大连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